Thursday, August 13, 2015

心中的小星星 (Taare Zameen Par) 2007




上星期六團契播一套由印度製作的電影 -心中的小星星 (Taare Zameen Par),片長2:45mins 左右。是一部讓人反思父母與兒女的關係、分數主導的教育制度及無情冷漠的社會的電影。

故事講述,一位患有 讀寫學習障礙的男生(Darsheel Safary)因身邊的家人、同學、老師都不知道他的病的原故(他本人也不知道)而經常不被理解,不被認同,甚至嘲笑他。

他的家人因他一次 走課及冒簽將他送到講求紀律的寄宿學校,希望能在寄宿學校學 ;因他天生的限制原故,學習進度沒有好轉,受同學嘲笑的情況也沒有因轉校而改變。更因此而放棄他唯一能表達自己、抒發壓力 他最愛的畫畫興趣。

從一個開朗,充滿想象力的活潑男孩變成就像失去生存意義的人一樣。

但因一位美術代課老師(Aamir Khan)的愛心及付出,使其家人明白他們的孩子有讀寫障礙的事實及孩子的感受;並用盡一切方法重新幫助他在畫畫 - 他的專長上建立信心,從黑暗進入光明。

在戲中講述爸爸的部份最為深刻,這位 推崇只有高學歷才能在社會向上爬,要擁有愈多知識才能在社會爭競中脫穎而出保留傳統價值觀的大男人爸爸,能接受代課老師的建議,勸說;並且用行動證明他對兒子狀況的接納,及支持;實在不容易。


在過程中,爸爸並不是立刻就明白老師跟他截然相反的價值觀,但他有一顆願意聆聽異見的心,因這份 開放使他摒棄自以為正確的傳統價值觀 這只會帶來對家人的壓力,使到他跟兒子的關係重新修好。


學生預備電影小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